手机看新闻

规划扩建新建学校、幼儿园、公园!鄞州这一地规划公示

2023-12-18 10:55作者:宁波房天下

区域概况

近日,鄞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发布一则批前规划公示,为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茅山片区)批前公示。

根据规划公示内容,该片区将新建1处幼儿园(9班),并规划茅山小学改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24班,中学12班)、以及新建社区便民商业中心、打造配有必要的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的小公园等!

原文如下:

规划背景

姜山镇茅山片区位于经自然资源部质检通过并正式启用的城镇开发边界内,为更好指导茅山片区规划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片区发展目标及定位、优化用地布局、提升公共服务设施能级、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完善道路交通体系、促进城镇高质量发展。同时,依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工作的通知》(〔2023〕43号)、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2022〕1544号)中对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的要求,亟需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法定支撑与保障。

规划背景
规划背景
规划背景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位于姜山镇镇区南侧,北至地块边界,西至明辉路,南、东至规划河流,总用地面积约138.27公顷。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

功能定位:

规划确定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茅山片区的功能定位为:姜山镇南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功能定位:

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两心、两轴、一带、两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

“两心”:指生活综合服务核心和工业邻里中心,主要为居民、产业人员提供集中配套服务;

“两轴”:规划形成沿明辉路的区域联系轴,沿龙腾路的产城融合轴;

“一带”:结合规划水系形成滨水景观带;

“两组团”:规划形成生活组团和产业组团。

控制内容

街区划分内容包括主要用途、居住人口控制规模、总建设容量、公园绿地面积、配套设施控制要求等。

茅山片区总用地面积138.27公顷,规划可容纳人口1.4万人,总建设容量为246.38万平方米。其中:YZ-02-FH-01街区总用地面积60.54公顷,规划可容纳人口1.35万人,总建设容量为83.18万平方米;YZ-02-FH-02街区总用地面积77.73公顷,规划可容纳人口0.05万人,总建设容量为163.20万平方米。

规划内容

用地布局规划

规划建设用地约134.24公顷,占总用地的97.09%。其中:

规划居住用地约38.70公顷,占总规划建设用地的28.83%。二类城镇住宅用地37.98公顷,主要分布在茅坞北路以西;商住混合用地面积0.72公顷,位于姜山镇茅山卫生院南侧。

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94公顷,占总规划建设用地的4.42%,主要为中小学用地和医疗卫生用地。

规划商业服务业用地3.29公顷,占规划总建设用地的2.45%,为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规划工矿用地52.27公顷,占规划总建设用地的38.94%,主要分布在茅坞北路以东,规划工业用地基本位于工业集聚区控制线内。

规划交通运输用地21.24公顷,占规划总建设用地的15.82%。其中,公共交通场站用地0.2公顷,为公交首末站,布局在片区南侧。

规划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12.80公顷,占规划总建设用地的9.54%。其中公园绿地9.45公顷,防护绿地3.35公顷,主要为沿重要道路和河流的带状绿地。

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公共服务设施分为居住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新建产业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6.2.1居住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1)市级、区级、镇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依托姜山镇区和城区。

(2)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社区管理。现状唐叶村村委会、胡家坟村村委会远期逐步转为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现状唐叶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活动室)远期逐步转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社区配套用房中配置);新建社区服务大厅、警务室等社区服务设施。

社会福利。现状茅山居委会老年活动中心、胡家坟村老年活动中心远期逐步转为公共文化设施用房。

文化体育。保留唐叶村文化礼堂、唐氏宗祠、茅山基督教堂等文化设施。

基础教育。保留现状茅山幼儿园(12班);新建1处幼儿园(9班);现状茅山小学改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24班,中学12班)。

医疗卫生。现状茅山卫生院改扩建为卫生服务中心;现状胡家坟卫生室受张家碶河河道拓宽及沿河绿化带建设的影响,迁建于南侧居住地块。

商业服务。保留现状茅山菜市场,新建社区便民商业中心1处。

产业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规划布局工业邻里中心,集中配置为产业发展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社区配套用房、企业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用房、商业综合服务、保障性租赁住房等。

6.3绿地及公共开放空间规划

6.3.1绿地系统

规划利用现状自然地形地貌,打造小公园,提供休憩、休闲等功能,规划公园绿地面积为9.45公顷。以软质景观为主,并配有必要的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

规划沿明光南路两侧设置防护绿地,宽度不少于10米;工业用地与居住区之间设置防护绿地,宽度不小于5米。

6.3.2公共开放空间系统

(1)开放空间廊道

规划沿张家碶河、甲村横河、楝树港河的空间均应对外开放,形成连续的游憩绿道,并连接各公园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和游憩。

(2)重点开放空间

规划打造若干公园景观节点,承载周边居民及职工休憩、健身等功能。

道路交通规划

6.4.1道路网系统规划

(1)路网布局

规划路网骨架形成“两横三纵”路网格局,“两横”为东江路、龙腾路;“三纵”为明辉路、茅坞北路、明光南路。

(2)路网规划

本次规划道路分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三个等级。

东江路、明辉路位于开发边界外,道路性质为对外公路。

明光南路:南北向主干道,规划红线宽度34米。

茅坞北路:南北向次干道,红线宽度20米,与现状走向大部分路段一致,北侧规划向北,避免与文山路、明光南路形成畸形五路交叉口。

龙腾路:东西向次干道,沟通明辉路、明光南路、东江路;振兴路以东红线宽度20米,振兴路以西多为现状保留,红线宽度16米。

规划充分利用现有支路,根据地块开发需要,尽可能加密贯通支路,提高支路系统的可达性和连通性。其余支路红线宽度16米,设计速度20-30公里/小时。

交通设施规划

公共停车场:设置三处公共停车场,规划停车泊位235个。

公交首末站:设置一处公交首末站,位于学校用地南侧,规模为2000平方米。

加油站:保留现状1处加油站,位于文山路北侧。规划按相关规范管控,保障加油站及周边安全。

6.5防灾规划

6.5.1防洪排涝

防洪标准:按20年一遇设防。

治涝标准: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当天排出不受淹。

6.5.2消防

(1)本区不另行设置标准型普通消防站,依托规划姜山消防救援站。

(2)消防车通道规划

消防车通道的主体为本地段内的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应充分重视本地段范围内干道和支路的规划建设工作,切实保障畅通无阻,保证消防车通道通畅、安全。

(3)高层建筑、生产火灾危险性甲、乙类的工业建筑等场地,属于消防重点保护单位的,其规划建筑中必须严格按照消防技术规范的规定,保证城市消防的要求。

6.5.3抗震

(1)本规划区按地震动参数0.10g(Ⅶ度)设防。

(2)新建的各类建筑应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进行设计和施工,由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管理。

6.5.4地质灾害防治

依据原《宁波市鄞州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图》,区域内为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及无地质灾害区。

对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应做好防护工作,防治人类工程活动引发地质灾害,保护地质环境,区内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建议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附图:

区位图 、规划结构分析图 、用地规划图、道路系统规划图、街区划分图、街区图则。

(来源:鄞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